其實我一直沒想過自己會想寫餵母奶這件事
畢竟雖然我才生產完18天,但是餵母奶的狀況一籮筐
真的讓人身心俱疲.....

從沒懷孕到懷孕到生小孩,我都知道餵母奶好
身邊也是好多朋友都是全母奶媽媽
所以一開始我就打算要餵母奶......
可是越到懷孕後期,我發現我都沒有溢乳的狀態(很多媽媽到後期都會開始溢乳)
我就開始擔心我會不會沒有奶.....
老公還開玩笑跟我說,不會沒有奶啦,不然胸部大是大假的喔
大家要切記,奶量多少跟胸部大小是沒有關係的啦(老公也知道這點,不過為了安撫我還是開了玩笑)
雖然有點不安,但是還一路到了生產了

生產完後,由於醫院推廣母嬰同室
所以在產台上我們就有讓鐵牛尋乳
然後在醫院的第一天,只要他餓了,就塞來餵
一路都是這樣順暢的到了晚上,嬰兒室突然打電話來跟我說
由於我破水超過24小時才生,所以兒科醫生建議鐵牛晚上要留在嬰兒室觀察
護士問我說,你現在有母乳嗎?如果沒有,那就準備配方奶給寶寶喝(明明就是推廣母奶的醫院,其實護士這樣問很不專業的!)
我想,剛生完哪來的奶阿?
於是叫老公回家拿奶粉廠商送的試用罐準備晚上鐵牛餓了就給他喝
也因為這樣,生完第一天的晚上
我跟老公一夜好眠,一整個補了元氣也補了體力!

初生兒前兩三天的胃大小指跟彈珠一樣大
加上他體內可能還有之前在媽媽肚子理得到的營養
所以餓的不會快
第二天白天,鐵牛觀察一切正常後
就回到病房來跟我母嬰同室
我們也持續著上演餓了就塞來餵的戲碼
也不知道是不是第一晚的配方奶讓他食慾大開(他喝了30cc)
第二天下午開始,我漸漸感覺到不管怎麼餵他好像都吃不飽
加上,我第一次學習親餵、鐵牛第一次學習吸奶
兩個菜鳥碰在一起的結果就是『傷痕累累又精疲力盡』
我的乳頭一整個被他咬傷,然後他吸不太到奶也吃不飽就會一直哭鬧
我只好不停忍痛的一直餵一直餵
每一次他哭,我大概要餵一個小時到兩個小時
然後他只能撐3個小時就會又餓了
不過我還是有三個小時的空檔可以休息,我已經很滿足了
一直到離開醫院以前
我都沒想到自己的情緒會再接下來的三天內有這麼大的變化!

狀況一:奶量不多,擔心鐵牛吃不飽,為娘的超心疼
離開醫院當天我就到了月子中心
當天中午我還是忍著乳頭受傷的疼痛,親餵鐵牛
但是也許他真的像頭牛吧
在月子中心後,常常我讓他吸個一個小時感覺他好像吃飽了
回到嬰兒室沒有半個小時他就餓了
我就又抱回來餵.....
可是乳頭已經受傷的我,餵奶真的很痛很痛
加上鐵牛大立的吸允,真的是痛上加痛
就這樣往返大概三四次吧
月子中心的客服在傍晚的時候來幫我看我的漲奶狀況順便幫我擠奶
我真的要說,客服幫忙幾奶的痛,真的是痛爆了
痛到我真的超想罵髒話的,不停的在心裡碎念
到底是哪個傢伙開始提倡喝母奶好!!!
餵母奶、擠母奶根本就是折磨媽媽的一件事阿!
就在客服使出他全部力氣幫我擠奶後,我也只能擠出5cc的奶吧
看到奶瓶裡那少的可憐的奶,我真的超懷疑我可以持續餵母奶的
加上親餵好久,鐵牛又一直吃不飽
有的時候餵了兩三個小時,但是一回嬰兒室10分鐘他又想吃了
我真的超沮喪的!!!
我也一直擔心他吃不飽,吃不飽就會睡不好
做媽的超級捨不得的!!
一捨不得,我就開始哭......
於是,在第一天抵達月子中心的晚上
我就決定白天持續親餵,但是晚上過了12點就給鐵牛喝配方奶
畢竟奶量不足,不是鐵牛的錯阿!總不能叫他餓肚子吧

也因為我的奶量少的可憐
原本是產後第二週月子中心才會提供燉補的湯品
也提前從第二天開始提供花生豬腳給我發奶

然後因為到月子中心的前三天
我的奶一次都只能擠出15-30cc
這完全就不夠我家鐵牛吃
我就每天輪迴在沒有奶、鐵牛就吃不飽、為娘的就超級捨不得的情緒下
每次餵完奶我就哭......
然後心裡面想過一千次一萬次,我不要餵母奶了!!
於是,這下老公也看不下去了
老公雖然超級希望讓小的喝母奶,但是大的(也就是老婆我)每次餵完奶就哭
他一整個也是超捨不得的
於是,我們再度改變策略
就是,白天的時候還是努力親餵,一餐一小時,畢竟有吸才會有量(親餵的目的在衝奶量,不是讓鐵牛吃飽)
然後就送回嬰兒室,如果鐵牛還是沒吃飽,就補配方奶給他
降子他不但可以吃飽,還可以睡飽(吃飽可以睡四個小時)
阿母我也可以休息三個小時再繼續跟他奮戰(親餵完我還是得要排空,乳線還不通時大概要擠一個小時)

狀況二:奶量增加後,鐵牛不給親餵,加上為娘的情緒崩潰
就在這樣完美搭配一天後,鐵牛又出了新的狀況給我
那就是,白天他不給我親餵了!
肚子餓的要命,死命的卯起來哭到臉都脹紅
我把奶頭都塞到他嘴巴裡了,他還是死命的哭,死都不吸
這一哭可以哭個四十分鐘
老公休完陪產假又回去上班了,沒人在旁邊跟我一起奮戰
看著他脹紅的臉,我又超捨不得的
所以他哭我也哭,想說怎麼辦?他怎麼都不吃?
於是只好再請小姐抱回嬰兒室餵奶
在這種種挫折下,當天晚上我就撐不下去了
雖然腦子理不斷得出現「不要餵母奶了,好累喔」「坐月子就是要休息,為了擠母奶根本就不能休息阿」「我只想做好月子啦」這些念頭
但是我從來沒有跟老公開口說過我不餵了
可是,一直擔心鐵牛吃不飽的我,當媽的心裡超級捨不得
加上看著自己乳頭上的傷痕跟結痂
我終於在產後第六天,哭著說我不要餵了!!
老公雖然心裡有千百個不願意就這樣放棄
不過,痛是我在痛,壓力是我再背
所以他還是答應我,如果不想餵就不要餵了
不過,達成協議後的我,並沒有因為這樣覺得心裡舒暢了
隔了一個小時
我心裡突然覺得有股不甘心的感覺!
我想,現在的量已經一天比一天多了,雖然還是不夠小鐵牛吃
但是,量有變多就是一件好事
加上,雖然老公嘴巴答應我不要餵了,但是我還是感覺到他心裡也不是很願意放棄餵母奶
最後,我還是決定在試試看,至少試到做完月子
如果最後還是沒有母奶的量,那我們就不勉強了!!
畢竟在月子中心,每天喝很多湯湯水水,加上有人可以幫忙擠母奶
如果都這樣了,量還是衝不上去
那我們也就不勉強......

當天晚上又邊哭邊跟老公討論這件事
還被月子中心的客服發現我在哭
在他們關心的詢問後,馬上給了我很多幫助!
先是一邊幫我用按摩胸部、一邊幫我擠奶
另外又叫我吃卵磷脂,可以幫助乳線不阻塞
然後每天照三餐來幫我擠奶
擠的老娘的胸部上全都是客服指印的瘀青
每次擠都痛的我飆淚
就這樣讓他們擠了四天吧.....
我的奶量終於比較多了,一次至少可以到80-100cc
而且,我終於看到什麼叫做噴奶了
有餵母奶的媽媽都知道,當你第一次看到噴奶的狀況
那感覺真的是超爽的啦!!!
就在為娘的我奶量逐漸增多之後,鐵牛不給親餵的狀況並沒有改善
但是,沒有親餵的話,奶量很難衝上去
於是,詢問了嬰兒室小姐的意見後
我們決定不給鐵牛瓶餵了(不用奶瓶餵)
我們決定用杯餵或是真空管滴餵
這樣進行了一餐後,下一餐鐵牛回來就願意親餵了,而且都會認真的吸上一個小時
這改變讓我一整個信心大增!
也為我的母奶之路往前跨了一大步!

狀況三:肯親餵後,不給杯餵了
但是,就在隔天晚上,嬰兒室大夜班小姐告訴我
鐵牛不給杯餵了,他杯餵都不吞
不吞就會吐出來,就把阿母辛苦擠的母奶浪費一大半
小姐們知道我擠的很辛苦,所以又建議我改回瓶餵
這下可好了,好不容易他肯親餵了
如果我又改回讓他瓶餵,會不會又不給親餵
可是他不給杯餵我們也沒辦法阿!!
於是,我把我自己買的貝親母乳實感的奶瓶拿來
請小姐用我的奶瓶給他瓶餵
畢竟之後回家他就是要用這個奶瓶喝奶
那如果他要習慣奶瓶,習慣自己的也比較好
至於給不給親餵這件事,我們就不強求了
雖然多吸多量,但是只要寶貝吃的飽比什麼都重要
我也只能靠自己多吃發奶食品來增量了

一直到現在
我跟鐵牛搭配的狀況越來越好
也許也是我的奶量越來越多了
所以現在親餵他一個小時後,回嬰兒室有2-3餐可以不用再補ㄋㄟㄋㄟ給他
他也可以睡大概2.5~3個小時才醒來
如果我知道回嬰兒室後他沒有補ㄋㄟㄋㄟ,我就不會排空
我會等他晚一點回來喝奶

這種進展,讓媽媽我開心得不得了
甚至,現在在他吸完一個小時左右後
為娘的還可以擠出100cc的奶量來
雖然不多,但是總是有進步
而我也漸漸的抓到擠母奶的訣竅
最近幾次請客服幫我擠奶或是確認有沒有乳線堵塞的狀況
都會被誇獎我是各勤勞的媽媽,擠奶擠的很好
這種感覺真的很像小學生拿到好寶寶卡一樣的滿足!

接下來,我會考慮要來調整鐵牛的喝奶習慣
畢竟回去上班後,白天鐵牛都是要瓶餵
我只有晚上可以親餵
加上晚上其實是泌乳機制最發達的時候
晚上親餵更有機會讓奶量衝高
所以待我在休養幾天,我應該就會把半夜擠奶這件事改成半夜親餵了吧
雖然會很累,但是我想先把奶量衝高後
再來訓練鐵牛不要夜奶,也許我就會輕鬆多啦!!!

這段時間,我真的要感謝老公一路的堅持
雖然一度很怨他,怨他只在乎他兒子吃母奶比較好、不顧老婆身心俱疲
但是,也因為有他一路陪伴跟堅持
加上半夜也都乖乖起來陪我擠奶、幫我按摩
我才能在現在感受到餵母奶的快樂跟成就感
雖然我不是母乳狂熱份子
目前鐵牛還是有搭配配方奶再喝
但是,我還是會努力的盡量餵母奶
畢竟,只要努力過就不會有遺憾!!這是老公告訴我的
現在的我,已經不去想我的量夠不夠鐵牛喝了,反正看起來還是不夠
但是盡量擠奶、增加產量是我可以做的事情
我就不會放棄!!
擠母奶這條路真的很辛苦
沒有意志力跟老公的堅持,我一定撐不下去
而我也慶信我是在月子中心坐月子
因為這裡的護理師真的給我很多鼓勵與幫助
如果我是在家裡坐月子,相信老人家看到鐵牛總是吃不飽
一定會比我更捨不得,也許,我的餵母奶之路就不會這麼順利

在這邊,我順便提供一下我的擠奶方式:
1.早晚吃一次卵磷脂
2.加上每次擠奶前用玻璃瓶裝熱水推拿胸部(由胸部往乳頭方向滾)
3.邊擠邊按摩胸部
這樣乳線比較容易通,也比較容易噴奶阿!!!

另外,我想說的就是
餵母奶這件事一定要家人的配合
大部分的人一開始都是不順利的
這一定需要家人的配合與堅持
不要給媽媽太多的壓力,不然真的會很辛苦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