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規劃清境廬山的行程時,原本我是想去奧萬大的
不過在洪小蔚與佳音的建議下,我們決定去埔里酒廠、廣興紙寮參觀一下
老實說,一開始我跟Steven是一點興趣也沒有....
因為酒廠上次去過了,而廣興紙寮聽起來就是各無聊的地方....
後來在我上網去搜尋後,發現附近可以採茭白筍,就衝著這個茭白筍,我們決定到廣興紙寮去看看.....

廣興紙寮就在酒廠附近,蠻容易找的
我們一到那邊,先在外面停好車,載往上走....
他有點處於住宅區...附近都是民宅....很幽靜...很舒服....

走道紙寮入口(工廠入口),其實會發現裡面很簡陋...
有很多DIY區,跟一個販賣處.......
我們才走到販賣處,就有小姐熱情的說要為我們解說那裡的消費方式....
原來,在那邊都是在做DIY的活動,從自己造紙,到設計,到美術手工,全部都自己來喔!
我跟Steven選的是做掛簾,一份120元
佳音跟洪小蔚,選的是掛簾與手印。手印一隻手的話,也是120元,加一隻手就要加20元。
在櫃臺付完前後,小姐會帶你到後面去找老師,開始造紙。

帶領我們的老師,是一位很客氣的女生(太太?可能會叫的太老吧),他仔細的教我門造紙的步驟
一個一個步驟都講的非常仔細。聽的時候,Candy覺得這有什麼難阿...待會就看我的吧...
沒想到輪到我自己做時,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紙漿沒攪拌均勻不行、撈到竹廉上太薄也不行....Candy可是試了兩次才成功呢
雖然候來還是覺得有點薄....

造紙完後,接著就是要放壓花布置自己的紙啦...
材料包裡有含一包壓花,我跟大頭就卯起來擺....擺的還不錯摟..後來還有人跟我說我的紙弄得很漂亮呢!!
都擺好後,應該是自己在做一張薄一點的紙蓋在上面
不曉得是不是老師看不下去了,主動說要幫我門做那張紙....降子也好,以免我把自己的東西弄壞,呵...
薄紙上上去後,就是要把紙的水分壓乾摟...這時候,大力男就派上場啦!
水分壓乾之後,老師叫我們等兩分鐘~再回來拿...我們就先到處去逛逛摟!


(左上)造紙     (右上)擺壓花     (左下)上薄膜    (右下)壓乾水分



等待壓乾的同時,我們到前面去走走....發現前面有比較大型的造紙用具
剛好有一位師傅在造紙,我跟大頭在旁邊看了都覺得超級厲害的...
想想我剛剛小小張的都弄了很多次...師傅用的可是我的10-20倍大張呢....

接下來,就是要去把紙烘乾摟....
有一整片的烤盤..必須要把紙放上去,然後刷平...
趁紙還有濕度與熱度時,把他弄平....之後就只需要等他完全烘乾摟!
待紙烘乾後,我們就可以去找自己喜歡的圖案拓印上去...
先把膜具找好,然後在紙上打出痕跡,接著再上墨就可以啦!!
因為我跟大頭在百放壓花的時候,擺的太靠中間了...
因此我們的模具必須挑選細長的,最後我們挑了維尼小熊...(連大頭最愛的Snoopy都必須放棄呢!)
上色好後,旁邊有蓋章跟毛筆台,可以供大家寫字留念...
做好後,就是到旁邊的整理區,去將自己的掛簾做好摟!!


(左上)烘乾         (右上)拓印         (左下)上色         (右下)修邊



在這中間有空檔,Candy可沒忘了自己到紙寮的目的,是為了採茭白筍...
興奮的跑去問老師,得到的答案卻是...."現在不是茭白筍的季節喔!"
可惡,網頁騙人啦...還說2月開始就有茭白筍啦!
於是,Candy到這裡的唯一目的,並沒有辦法達成><

不過,在紙寮裡,我深刻的體驗到造紙的不易
每一個過程都是細節,環環相扣,一個也不能少
當初蔡倫實在是太厲害摟!!
我想,之後我們要更加的愛惜紙張才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糖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